過往內容推薦

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公視誰屬?世界人權日,公視自主權在哪?


來賓:

公視基金會發言人 郭至楨

國民黨文宣部主任 賴素如

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 管中祥

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


公視危機從何而來?

國家每年捐贈九億給公共電視,立委以秉持監督職權為由,要求公視(以及原視、客家電視與宏觀電視)必須在購買節目及製作前,提出預算讓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後始得動用之,就監督以及看緊人民荷包角度而言,似乎有其道理,公視的反彈為何如此強烈?







預算的管控,和新聞自由的被干預有何因果關係?這跟公視法第十一條明訂有公共電視獨立自主的條文,又有何相關?公視對這次的修法提案的反應,是一種無限上綱嗎?



執政黨,也是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,究竟如何看待公共電視?國民黨是否有一套自己的公共媒體政策?談到監督,公視內部有任何自我監督機制嗎?董事會的結構能有效監督公視嗎?究竟公共電視、公營電視與國家電視,有何明顯且具體的差別?





無論是國會與社會對公視都存在著某些質疑,例如立場不中立、開銷過高,或是內部運作有著困難問題,究竟公視該如何回應這些批評?尤其國民黨立委批評,公視的器材採購價格,經常高過業界標準,顯有浪費公帑或舞弊之虞,國民黨能否更明確說明?而公視有更具體的反駁證據嗎?



國會這次的動作,是否嚴重違反廣電法所規定的「黨政軍退出媒體」方向?國民黨或政府曾經干預或試圖干預公共電視嗎?公視有證據支持這種說法嗎?如何解決目前的爭議?


延伸閱讀:聲明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聲明(12.09)
公視基金會董監事會共同聲明(12.11)
「別讓林益世傷害公視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、媒體改造學社共同聲明(12.10)

延伸閱讀:部落圈議論
公視有話好說討論公視危機(文字記錄)
民間搶救公視基地
這不只是家務事!
民間搶救公視基地,以及不容迴避的省思
30多個社運團體齊聲譴責國民黨凍結預算政府黑手進公視
記者抗議黑手進入公視
坐、過、去!
公視不該只是「公視」化
請從今天開始建立對公視的公民監督

沒有留言: